市直各单位在线“围观”庭审直播,一堂最好的“普法课”和 “公开课”

2019-12-05 08:54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png

如今,无论身处何地只需一台电脑、一部手机通过互联网就可“旁听”法院庭审,

公平正义以“看得见”“听得见”的方式实现12月4日,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市普法办、市中院、市司法局联合组织市直各单位工作人员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集中观看一起滥伐林木罪案件庭审直播。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法治公开课”成为“谁执法谁普法”的生动方式起到了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作用“从开庭、庭审辩论到宣判,庭审全过程都在社会的监督之下,这既规范了法官依法行使自由裁量权,也是在倒逼法官苦练庭审驾驭能力,要求我们法官必须把工作做得更规范,把案件审理得更细致,把争议焦点归纳得更准确。”庭审后,该案审判长、市中院刑二庭副庭长王益民表示。

不同于裁判文书作为“司法产品”的公开庭审公开是对司法过程的公开是一种可视化正义每一场庭审直播都成为一堂生动的“普法课”。近年来,市中院按照“以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的各项工作要求,推动从选择性直播到常态化直播的深刻转变,对所有公开审理案件、所有法庭的全覆盖,实现了庭审直播常态化。下一步,市中院将立足审判执行工作、服务群众诉讼、服务司法管理,继续在庭审公开的广度深度、配套机制、实际成效等方面加强探索实践,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庭审的法治宣传效果,上好“普法课”和“法治公开课”。

截止目前,该案庭审直播在中国庭审网的浏览量已超16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