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大超市”,专治“小问题”

2019-12-11 08:27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1月18日,对于69岁的刘明友来说是特殊的一天。这一天,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成立,中心汇聚了婚姻家庭、医疗纠纷、道路交通事故、房产(物业)纠纷等11个专业性调解委员会,专治各种“扯皮拉筋”。作为人民调解中心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的金牌调解员,刘明友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

刘明友是咸安区人民法院的一名退休法官,因为长期从事民事案件的审判工作,尤其是对离婚案件的处理经验丰富,从2017年开始,刘明友就成为了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人民调解员。

1.png

中心成立的那一天,刘明友特地早早地来到位于4楼的办公室。近400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设有大厅接待区、调解区、法律服务区、法院、仲裁委派驻区等详细的功能区。在这里,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民调解员进驻合署办公,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

2.jpg

办公室的凳子还没有坐热,刘明友就忙碌起来了。

原来,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因为一些生活琐事吵得不可开交,盛怒之下走向了离婚的极端。小两口满脸怒气的来到调解中心,到一楼接待区咨询之后,接待人员将他们带到了刘明友的办公室。

经过了解,原来男方为了工作经常出去应酬,忽视了对家庭的照顾,由此引发了女方的不满。两人为此经常吵架。

刘明友把男方安排到旁边的空中花园去喝茶看风景,顺便冷静一下头脑。他则把女方拉到“心理疏导室”谈心。经过十几分钟苦口婆心的劝解,女方终于松了口。

“这算是比较轻松的调解。”刘明友说,要是碰到棘手的矛盾,得花上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

“调解中心成立以前,刘明友都是就地调解,碰到脾气不好的当事人,会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大打出手。而调解中心成立后,调解室的每一个布局都是有讲究的。”刘明友说,每一个来寻求调解帮助的当事人,都是带着不顺畅的心情来的。中心别出心裁地设置了空中花园和心理疏导室,空中花园位于走廊通道的尽头,是一个开放式的茶座,视野宽阔,坐在这里可以喝喝茶,看看风景,有平复心情的作用。心理疏导室布置温馨,有利于缓解紧张的情绪。这些对调解矛盾,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3.webp.jpg

“调解中心没有成立以前,我们都是分散办公的,有时候一个纠纷调解涉及到很多个部门,就需要多个部门来回跑,费时费力,给我们的调解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刘明友说,中心成立之后,合署办公,给群众提供“一站式”的调解服务,不仅事权单位沟通更顺畅,而且为群众解决问题快而有效能。前不久也是一对夫妻来调解中心的法官工作室办理离婚,法官觉得双方还有挽回的余地,就将案子转到了婚姻家庭纠纷调委会来,由刘明友负责调解。从一间办公室转到另外一间办公室,几步路的功夫,就挽救了一个频临破碎的家庭。

4.webp.jpg

据统计,市人民调解中心自运行以来,已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00人次,解答咨询114人,受理纠纷30件,调解成功16件。

记者感言

作为全省首个人民调解中心,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成立的目的,在于改变人民调解工作碎片化、边缘化、低端化的现状,打造调解“大超市”,通过搭建一个市级的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整合资源,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这也是我市社会治理现代化、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

4名法官、27名专职调解员、31名特邀律师讲解员、6名仲裁员、60多名法律、心理学、医学、金融保险等专业人士组成的人民调解专家库……在对人民调解中心的实地探访中,我能真实地感受到这支调解队伍的庞大。 

人民调解中心的存在,让专业的人可以在专业的地方做专业的事,把人民群众的矛盾化解在最基层,让人民群众揣着矛盾进来,带着微笑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