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4)

2019-10-22 08:47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每日一学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分专题收集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和题库,是促学的方式,不是目的,知识点的内容和题库也只是管中窥豹,仅供学习参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理论、强信念作为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思践悟中涵养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

6.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要以自学为主。

7.“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沉下去开展调研。

8.“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反思突出问题要聚集“四个对照”: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

9.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10.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

11.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12.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13.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14.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5.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