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2)

2019-10-21 09:10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每日一学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分专题收集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和题库,是促学的方式,不是目的,知识点的内容和题库也只是管中窥豹,仅供学习参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理论、强信念作为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思践悟中涵养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50问 

一、基础知识点(共25题)

1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3.我们必须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思想,坚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14.党在新时期的“三大历史任务”是什么?

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15.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什么?党执政后最大危险是什么?

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16.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什么为中心?

经济建设。 

17.什么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8.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什么和什么的关系?

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19.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什么?

民主集中制。

20.“四个服从”具体是什么?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