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游劝荣院长在咸宁两级法院调研

2019-07-09 08:32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jpg

2.jpg

7月4日至5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到咸宁两级法院调研指导工作。游劝荣院长走访看望了驻咸宁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省人大代表,并听取意见建议,感谢代表委员一直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严格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自觉接受监督。

3.jpg

听取两级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后,游劝荣院长指出,咸宁法院近年来在审判执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经验,希望继续保持发扬,再接再厉,努力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4.jpg

游劝荣院长指出,做好法院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把握好三个评判标准:一是办理好案件,认真履行司法机关职能,完成好司法办案任务;二是带出好队伍,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守住廉洁底线,确保干警不出问题;三是创造好经验,结合审判办案实际,认真总结探索,创出经验亮点,为推进和完善社会治理贡献力量。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业务工作,重点要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巩固提升执行长效机制。今年是全省法院“规范执行年”,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推动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提升执行工作质效,朝着更高层次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进,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二是着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至关重要的一年,对法院系统来讲,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一要注重“打财断血”。在依法惩处黑恶犯罪分子的前提下,还要积极运用司法手段在打击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上下功夫,从经济上彻底摧毁黑恶势力,防止卷土重来。在打击的同时也要注意对当事人合法财产的保护。在这方面省法院要组织职能部门,尽快研究出台政策规范。二要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对于已经查出的保护伞坚持从严从重制裁,同时积极主动出击,用好司法建议,及时向前端执法机关提供线索。凡是涉及到法院内部的,绝不包庇绝不纵容,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三要坚守法治底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统一部署,强化政治担当,既要积极配合支持公安、检察机关,共同打出声势,除恶务尽,又要坚守依法办案的底线和原则,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到不枉不纵,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游劝荣院长指出,抓好法院队伍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要牢牢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毫不懈怠。一是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实做真功,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从王林清、王晨等案件中吸取教训,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最高院“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省法院“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活动和巡查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再覆盖、再推动、再提高。二是加强队伍年轻化建设。要从战略高度谋划队伍年轻化建设,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人才,充实各级法院班子队伍建设。根据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后人员分类管理的新结构、新特点,下大力气解决法院队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等问题,不断优化配置,做到人岗匹配,让每名干警能够各得其所、各显所长、各尽其才。三是切实加强监督。重点抓好对审判权力的监督,抓好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抓好对盲点盲区的监督,特别是强化制度监督,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起管根本管长远、有力有效的监督制约体系。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大力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积极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向现代化、信息化、制度化要质量效率,优化完善“分调裁审”工作模式,扎实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力争通过诉前调解有效分流一批案件。大力推进简案快办、繁案精审,深入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确保法官将更多精力放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上。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增强风险意识和斗争精神,加强分析研判,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全力做好矛盾疏导化解、舆论引导等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支撑。

6.jpg

调研期间,游劝荣院长还深入到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基层人民法庭,了解办案、执行及干警生活情况,慰问一线干警。

10.jpg

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远鹤,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蒋星华参加了调研活动。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倪贵武主持调研座谈会,省法院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市中院党组成员及各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