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贵武为全院干警讲廉政党课:要筑牢拒腐防线 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法官

2020-09-18 15:25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9月17日,咸宁中院召开廉政党课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咸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倪贵武为全院干警讲廉政党课。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蜕变》。倪贵武同志指出,一定要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线,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法官。

一是深刻把握四个背景,认清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省高院游劝荣院长强调,我们要始终谨记“三个千万不要低估”:千万不要低估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形势,千万不要低估法院队伍中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千万不要低估法院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处司法腐败的决心。

二是自觉坚守四条底线,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忘初心,坚守政治底线。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觉悟,抵御各种诱惑。敬畏权力,坚守纪律底线。要强化纪律意识,敬畏纪律规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审判纪律和办案规定,加强廉洁自律,坚决破除侥幸心理,时时处处严守纪律,绝不越雷池半步,让纪律这条“高压线”成为保护自己的“警戒线”。信仰法治,坚守法律底线。“打铁还需自身硬”,法院干警应当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信仰法治、尊崇法律,严格守法、公正司法,坚守法律底线,维护法律尊严。修身立德,坚守道德底线。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工作和生活的全部,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展示崇高的精神境界和文明风尚。要把法院人的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坚守道德底线,在践行司法为民使命的过程中,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三是严格执行四项制度,切实扎牢权力运行的笼子。严格执行审判权运行监管制度。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针对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通过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惩治的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建立健全职责明晰、相互监督、密切配合的内部管理制度,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岗,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严格落实执行案件“一案双查”制度。由执行局和监察处共同启动“一案双查”工作,既要检查执行案件办理、执行工作管理方面是否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也要检查执行干警是否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办案纪律等问题,一经查实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严格执行防止过问案件“三个规定”。对记录违规干预过问案件法官予以保护和激励,严格落实记录报告制度,确保法官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坚持严查重处,对插手、干预司法的违纪违法案件,以及与当事人、律师等有违规接触交往行为的案件“零容忍”,并通过通报、曝光、纪律处分等手段进行严肃处理。严格执行审判管理四大公开制度。按照最高法院要求,审管办要坚持对全市法院四大公开的执行情况及时通报,打造公开、透明、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廉政。担当四种责任,

四是主动担当四种责任,切实加强班子队伍建设。院党组要主动担当主体责任。院党组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院领导要主动担当对分管部门的领导责任。院领导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机关纪委和支部纪检委员要主动担当监督责任。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增强工作的原则性和战斗性,要克服畏难情绪和老好人思想,理直气壮,大胆监督,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

部门负责人要主动担当一岗双责。除了履行业务指导、行政管理、统筹协调职责外,还要加强对部门干警的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教育,发现问题要善意提醒,办好部门的案,管好部门的事,带好部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