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 精准实践 倪贵武院长到市人民调解中心派驻法官工作室调研

2020-09-14 17:24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图片 (1).jpg

图片 (2).jpg

图片 (3).jpg

图片 (4).jpg

图片 (5).jpg

9月8日,咸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倪贵武一行到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法官工作室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把压力变为动力,把动力转化为效力,顺势而为,创新发展,努力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湖北品牌”。

会议传达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市中院、咸安区法院派驻市人民调解中心法官工作室工作情况的汇报,总结工作成效,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并就诉调对接、案件分流、调解平台运用、调解员队伍建设等进行了交流探讨,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倪贵武同志对两级法院派驻法官工作室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短短半年时间,人民调解中心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多元解纷的政治主导作用充分彰显,多元解纷的司法助力作用充分彰显,多元解纷的辐射引领作用充分彰显,市人民调解中心已成为咸宁市域治理体系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咸宁中院荣获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倪贵武同志指出,要客观面对上级法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对市人民调解中心的褒奖,把压力变为动力,把动力转化为效力,顺势而为,创新发展。

倪贵武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一项系统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对于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能力,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两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一站式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高度统一思想,让人民调解中心运行更加有效,在群众中有更大影响,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调解是市委市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是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是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两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为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伤心事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是着力解决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以“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为目标推动一站式建设,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重点抓科学布局、抓基层基础、抓制度完善、抓机制协同、抓平台建设、抓实质应用,强化平台对接、机制对接、人员对接、保障对接,畅通线上线下非诉讼与诉讼平台对接渠道,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效能,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

四是勇于开拓创新,打造一站式建设的湖北品牌 。两级法院要客观面对困难,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勇于创新发展,着力解决问题,不断总结提升,努力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湖北品牌。

市中院党组成员文燕,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赵志诚,咸安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忠波,市中院立案一庭、研究室,两级法院派驻市人民调解中心法官工作室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