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百姓家门口的法官—躬身作公仆 执法担道义

2018-04-16 17:09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追踪典型案例 感受法治力量

以案说法!

1.jpg 

 

奔走司法一线20载 

将基层人民放在心头

 

扑下身子踏实干 

诚心实意解民忧

 

不为金钱所诱 

坚持原则秉公办案

今天的以案说法为您讲述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横沟法庭 百姓家门口的法官—镇家明

 2.jpg

镇家明,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横沟法庭庭长。22年来,他先后在咸宁四个基层法庭工作,无论山高路远,始终奔走在司法一线。他用心对待每一起案件,由他审理、执行的2000余件案件无一上访。

@执行案——强制执行 点亮民心     

3.jpg 

3月的一天,咸宁市咸安区人民法院横沟法庭的镇家明庭长正带领同事办理一起强制执行案件。

被执行人余某盛是湖北省咸宁市人,他与申请执行人余某波系父子关系。2016年7月,咸安区人民法院判决,余某波由母亲乐某抚养,余某盛每年向其支付抚养费八千余元。进入执行程序后,余某盛一直以无固定收入为由不予履行,经过多方求证,横沟法庭的法官查到余某盛在**银行账户有存款。而这一天,镇家明将要对被执行人的一笔银行存款进行扣划。

4.jpg 

咸安区人民法院的执法记录仪,对本次执行现场进行了录音录像,镇家明庭长依法扣划了被执行人余某盛账户中的存款6700元。“为老百姓多做点好事”这是镇家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农民的儿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镇家明与他们有着最天然、最淳厚的感情。22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明白了一个朴实而又深刻的道理“赢得百姓的信赖、满意才是对法官职业的最佳褒奖”。

@合同纠纷案——以公正高效彰显公平正义

5.jpg 

2017年5月,咸宁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代表专程给咸安区人民法院送上一面锦旗,感谢横沟法庭成功为当事人挽回100万元的经济损失。这起案件源于咸宁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与赤壁市徐某签订了一份养殖委托合同,就在徐某应当按照合同向温氏公司交还牲猪时,徐某却以温氏公司差欠其十几万补贴款项为由拒绝交出牲猪,温氏公司通过当地镇政府和徐某多次协商毫无结果,便向横沟法庭提起上诉。

6.jpg 

送达文书时,镇庭长察觉到徐某内心的抵触情绪较重,不愿配合。为了不让矛盾扩大,镇家明对徐某进行释法明理。当提出的请求得到了公正的处理,徐某终于同意法院扣押牲猪。这个案件仅仅用了不足一天的时间便化解了纠纷,那镇庭长到底是如何高质高效的处理呢?

7.jpg 

民事案件无小事,每一起案件都联结百姓的一家,关乎一方的社会稳定。镇家明唯有在审理每一个案件时做到不偏不倚,问心无愧,在书写每一份裁判文书时做到证据充分,合法合理,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理解和信任。22年的职业生涯,镇家明在多年的工作经验中总结出了审理案件的一些心得。

8.jpg 

@继承纠纷案——变身和事佬 一案化解两纠纷

近几年,镇家明更加注重亲和司法、柔性司法。2015年,当地报纸报道了一篇名为《取证何其难》的文章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事情的起因是,贺胜桥镇的村民廖纪梅要取出去世的丈夫生前留在银行的五万元存款。公证处让她提供夫妻关系证明、但廖纪梅的儿子跑遍了居委会、派出所都开不出相关证明。无奈之下,廖纪梅向咸安区人民法院横沟法庭提起诉讼。

9.jpg 

镇庭长说,通过法律程序,这笔五万元领出来肯定没问题,但案子潜在最大的纠纷是——钱到底该如何分配?原来,廖纪梅与丈夫育有六个子女,对这笔遗产每个子女都有自己的想法,六兄妹相互猜忌,争执不休,甚至对八十岁母亲廖纪梅的赡养问题也心生意见。家庭关系急剧恶化。廖纪梅老人万般无奈之下将六个子女告上了法院。在镇庭长耐心疏导下,这个案件会如何发展呢?

10.jpg 

@侵权纠纷案——法官倾心促和解 一声道歉积怨消

2013年7月,原告温泉清华教育服务中心聘用被告李娜从事教学工作,双方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劳动合同。2017年2月,原告意外发现,被告新开办了一所教育机构,并带领清华教育的学生前往参观,还谎称该处为清华教育的新校区。原告认为,该行为直接导致原告的教育生源大量流失,经济损失达到十七万。为此,原告将李娜以侵权为由告上法院。

11.jpg 

庭审前,镇家明找到双方了解情况,因为双方复杂的劳动关系,镇家明抓住利弊轻重,从原被告双方四年的合作情谊出发,深入细致的劝导说服,最终在调解现场上演了感人一幕。镇庭长到底又是如何调解的呢?

12.jpg 

正因为怀有一颗司法为民的质朴之心,镇家明点点滴滴亲民、爱民的举动,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法官。 公生明,廉生威。在长期的审判工作中,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镇家明始终清正廉洁,一尘不染。

13.jpg 

将责任担在肩头,把百姓放在心中。22年来,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心系百姓、廉洁奉献、公正司法的承诺,这就是镇家明,一位基层法官的不懈追求。

14.jpg 

追踪典型案例,感受法治力量,欲知故事详情,敬请关注湖北电视生活频道,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法制栏目——《以案说法》

 

首播:4月13日19点35分

重播:4月14日12点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