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中院三项举措 扎实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2020-09-23 11:28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图为咸宁中院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17人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近年来,咸宁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健全完善代表委员沟通联络机制,加强意见建议办理,积极拓展接受代表委员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三年来,共走访、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510余人次,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健全机制,提升联络工作规范性。我院党组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将加强代表委员联络、接受代表委员监督作为“一把手”工程,院长切实履行联络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年亲自研究、部署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并带头走访、联络代表委员。出台了《关于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联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与市政协工作联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规范性。完善建议提案办理答复机制,针对代表委员审议我院年度工作报告、半年工作报告、专项工作报告时提出的建议意见、关注个案等情况,以红头文件形式将任务分解到责任部门,明确责任领导,并逐一跟踪督办。2018年以来,共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60余条,回复关注个案40余件,办理转办、交办、督办的申诉、控告、检举信访件10件。


2020年5月11日,咸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倪贵武赴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

图片4.jpg

畅通渠道,提升联络工作实效性。为提升代表委员监督法院工作的实效性,我院多措并举优化代表委员联络渠道。坚持上门走访,及时通报法院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及重大案件审判情况。2018年以来,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实现了对全市辖区内3名全国人大代表、27名省人大代表、394名市人大代表走访全覆盖。邀请观摩庭审、见证执行,围绕代表委员关注、社会影响较大等审判执行案件,积极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到法院参加案件庭审,见证“骨头案”执行等活动,代表委员既监督了司法,又增进了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认同。举办法院开放日,邀请22批231人次代表委员参加“法院开放日”,视察人民调解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院史陈列馆、数字化审委会等,并进行座谈交流。每周编辑一期手机报,向我市四级代表、委员2500余人推送法院信息,实现全覆盖。


2020年4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科技学院医药研究院院长刘超到市人民调解中心及咸宁中院、咸安区法院派驻法官工作室调研

图片5.jpg

突出重点,提升联络工作针对性。聚焦扫黑除恶,两级法院先后邀请代表委员370余人次参加扫黑除恶庭审,代表委员充分发挥“监督员”“情报员”“宣传员”作用,有力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掘进。聚焦营商环境,两级法院院领导疫情期间上门走访企业家代表委员,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聚焦脱贫攻坚,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我院主要负责人参加通山县洪港镇第五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共商共议对口帮扶村洪港镇杨林村脱贫事宜。聚焦队伍建设,在开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之前,积极向市人大报告工作,请求市人大给支持,市人大专程到法院调研指导工作。聚焦法治宣传,《民法典》颁布以来,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民法典》专题培训;在全国人大代表、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所在的大市村,两级法院联合设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定期组织法官开展“以案说法”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