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推进、加速冲刺 咸宁法院决战“百日攻坚”

2019-12-04 09:52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jpg

2.jpg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度结案攻坚决战阶段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执法办案任务,12月3日,全市法院百日攻坚决战阶段审判执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倪贵武到会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何炳南,执行局局长赵志刚,各基层法院院领导,市中院、各基层法院执行局、立案庭、审判管理办公室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3.jpg

4.jpg

5.jpg

10.jpg

6.jpg

7.jpg

8.jpg

9.jpg

会上,何炳南同志分析通报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部署12月份各法院办案任务。

11.jpg

倪贵武同志指出,在全市上下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执行结案百日攻坚第二次视频会议意义重大,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紧急动员,抓住最后27天时间,开展审判执行攻坚活动,聚精会神、全力以赴抓好2019年执法办案工作。

一是要认清严峻形势,坚决打赢审判执行工作“攻坚战”。9月19日第一次会议之后,咸宁两级法院开展了攻坚行动,但是发展不平衡,形势很严峻,咄咄逼人。抓好全年审判执行工作,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民生工程,全市两级法院全体干警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舍我其谁的战斗姿态,迅速加班加点,补齐短板迎头赶上,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促进审判执行工作,把审判执行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工作举措。

二是要强化工作举措,坚决打赢审判执行工作“攻坚战”。一要抓好诉前调解。11月18日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投入使用,11个专业调解委员会正式进入中心开展工作,各基层法院要向县市区委作好汇报,要大胆将民间借贷、交通肇事、家庭婚姻纠纷等案件引入人民调解中心,把调解作为前置程序。二要抓好速裁团队建设。各基层法院要迅速成立速裁团队,规定每个速裁团队年均办案数,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努力实现以20%的员额法官办理70-80%的案件,以最小司法成本取得最大法律效果。三要抓好繁简分流。坚持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要实现“两个30%,两个20%”的目标,即20%的案件诉前化解,30%的案件适用速裁方式,30%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20%的案件适用普通程序。四要抓好类案审判。各法院都要设立专业化审判团队,专司类案审判,按照市中院出台的6类常见案由裁判指引和《裁判文书简化样式》,快速办案、优质办案,真正做到类案审判提速,同案同判提效。五要抓好积案清理。对于长期未作判决的案件、长期没有执行的案件、长期信访不断的案件、长期举报不断的案件,要引起大家密切关注,要着力解决长期未结案件,关键是防止边清边积。六要抓好涉诉信访维稳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谁主办谁负责”原则,认真处理好涉诉信访维稳案件,重点做好“化解、稳控、打击”工作。

三是要加强领导,坚决打赢审判执行工作“攻坚战”。一把手要认真履行审判执行工作的第一责任、分管院长、业务庭局长要履行好领导责任,员额法官、执行人员要履行好直接责任、具体责任。院庭长要带头办案,坚决完成办案任务。目前,时值岁末年初,全市法院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把审判执行工作与安保维稳工作结合起来,严管厚爱队伍,真情实意带好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