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办工作会议召开

2019-12-06 14:36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jpg

2.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办工作会议精神,12月4日,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办工作会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倪贵武到会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甘正良主持会议,各基层法院分管领导、刑庭庭长和市中院刑庭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3.jpg

4.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高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办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各基层院汇报了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5.jpg

倪贵武同志指出: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严惩的高压态势。今年是专项斗争开展的第二年,是关键之年,也是攻坚之年,审判任务虽然艰巨,但不能松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实武汉会议、西安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持续发力、攻坚克难,确保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

二是要依法做好黑恶案件的审判工作,严格依法从重从快审理黑恶案件。严格把关黑恶势力认定,坚决防止人为“拔高”或者“降格”,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加大对重点案件的攻坚力度,在保障案件质量和被告人正当权利基础上快审快办,对依法应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

三是要认真做好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反腐“五位一体”工作。依据刑诉法及财产处置规程的要求,认真审查、甄别涉案财产来源、性质、权属,运用追缴、没收、责令退赔、判处财产刑,依法处置涉案财产,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认真学习线索移送相关规定,对于办案中发现的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要及时按规定移送相关单位。

四是要继续实行重点案件包保责任制。两级法院院长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亲自拿在手上、扛在肩上,分管院长要全力以赴,加大对黑恶案件审判各方面的支持力度,保持刑事审判团队相对稳定,市中院加强对基层法院涉黑涉恶案件的业务指导,统一裁判标准,保证审判质效。

五是要加强法治宣传工作。通过公开庭审直播、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旁听庭审、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加大对黑恶案件审判的宣传力度,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震慑违法犯罪,提振群众举报黑恶犯罪的信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