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助理的初心:踏实做好每一个当下

2018-11-08 09:23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jpg

首先非常荣幸能够加入这个集体!请允许我简单的自我介绍——我是李灿,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咸安区法院和咸宁市检察院工作过。现在来到咸宁中院,我会尽快地调整和适应,与大家多加强沟通,让自己能够更好的融入这个集体。

虽然我还不是党员,但我会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天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的思想动态,请大家指导:

作为一名青年,尤其是进入新单位、新岗位的青年,在做人做事和其他各方面都需要得到锻炼和提升,但我们对于很多事情尚处于摸索阶段。今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建功新时代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并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十六字箴言。这十六字箴言,为我们青年人起到了非常好的指引作用。在当下,我认为就我个人来讲目前最重要的是三件事:一是正三观,二是树目标,三是勤学习。

一是正三观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对每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这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高度、宽度和深度。尤其是面对现在这个充满了各种诱惑的世界,更应该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我们之前学习过的教育警示片中,佘朝礼、方保安等人最终走向腐败堕落,沦为阶下囚,其根本原因都是因为价值观发生了变化,思想道德滑坡,违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还有90后女干部张艺,工作不到一年就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年仅25岁,这令同样作为90后的我感到十分震惊和惋惜。

人生观决定人生追求,而价值观决定行为准则。在我看来,是价值观决定人生观,因为只有确定了正确的道路和方向,才能走得更高、更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先成人,后成才。”要用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装备自己,用正确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去引领学习生活和实践。作为青年,我们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末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所以在这一时期抓好价值观的养成十分重要。对于我个人来讲,我的价值观其实非常简单,就是认认真真、默默无闻地做好每一天,尽职尽责、诚心诚意地干好每件事。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我认为这就是实现我的理想和我自身价值的基础。

2.jpg

二是树目标

所谓树目标,就是心中要有理想信念。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最重要的法宝就在于有坚定而正确的理想信念。反观现在仍有些个别的党员干部,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种现象就是理想信念极度缺失的体现。

理想和目标,对于一个人的人生道路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当一个人有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就会产生强大的内在动力。小时候,我的理想目标就是一定要像我的家人们一样,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上了大学,我的理想目标是通过司法考试,将来能做自己喜欢的职业;刚参加工作时,我的目标是不论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都要创造自己的价值。到了现阶段,我的理想目标更为明确,往大了说,既然进入了司法机关、审判机关,就要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努力;往小了说,落实到我自身,就是要立足自己的岗位,做好法官的得力助手,认真负责的去为每一个当事人服务,倾听、记录、解决他们的诉求。这些大理想、小目标,都是我人生的精神食粮,都从不同角度影响了我的生活轨迹。所以在今后,理想和目标仍然是我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构成要件。

三是勤学习

空谈理想只会一事无成,我们还应当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作出努力。有信念、有梦想,还要有奋斗、有奉献,这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我认为要实现理想和目标,首要任务就是学习。

第一是要从书本中学习。要读好书,好读书。特别是作为法律人,更需要不断的学习。现行的各项法律、法规,还有司法解释和会议纪要,以及刚刚通过的刑诉法修正案等这样的新内容,都是我们应当学习的。随着法律的更新换代,我们的知识体系也应该不断的更新换代。

第二是要在工作中学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与实践是并重的,要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来。在每一次接待当事人时,每一次开庭、做调查时,每一次制作文书时,基至在每一本案卷中,都能学到知识。而且要将工作中学到的知识和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相结合,转化成为自己的经验值,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第三是要向身边的人和事学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要经常照照镜子、做做对比,这样才能知道自己还有哪些地方有待改进。虽然我才入职一个月,与大家的接触还不算多,但我的感触却不少。民一庭的领导和前辈对工作、对自我的要求都非常严格。比如做PPT时、制作文书时的精益求精;比如开庭时对案件细节的把握,对每一份证据的仔细核查……这些都是值得我学习的、也都是我需要改进的地方。

最后,我深知不管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还是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助理,仅做到以上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好每一个当下,总有一天会获得领导的认可,同事的点赞,人民群众的五星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