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执行难题?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8-04-28 16:37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4月24日下午,由赤壁市委政法委牵头召开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在赤壁法院召开,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勇明一行2人,市纪委监察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房管局、市国土局、市工商局、中国人民银行(赤壁支行)9家单位派代表出席会议并表态。

1.jpg 

会上,赤壁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胡建斌结合各职能部门配合就如何协调法院执行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任文胜结合下一步执行工作部署指出具体做法。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攻坚之年,也是第三方评估机构验收之年,而彻底解决执行难需要在党委坚强领导、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各职能部门鼎力相助、全社会共同参与下完成,法院建议:

一是公检法三家联合出台《关于联合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做到快侦、快捕、快诉、快审;

二是就赤壁市范围内由交警大队交通指挥中心录入智能交通综合管理控平台对法院请求查扣被执行人车辆进行挂网布控;

三是重大执行活动邀请公安部门维护秩序,形成强大执行态势;

四是公安机关对难以摸清行踪的被执行人进行布控;

五是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门制定被执行人为公职人员的惩戒机制;

六是市文明办将党政机关失信和所在单位有失信人员纳入综合治理考评依据;

七是人民银行应加强对银行职员的业务培训和法律知识培训;

八是市工商局能否建立对省外登记信息的查询平台;

九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有一项执行宣传考核指标,建议市委宣传部加大对法院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

十是由于案件数逐年递增,建议市委政法委提升司法救助额度,特殊案件一案一议;

十一是执行联席会会议能否每个季度或每半年召开一次,通报情况,交流经验,协调解决问题,研究下一阶段工作。

听取法院执行工作的具体建议后,各单位参会代表表示,将大力支持配合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在职责范围内给予工作保障。

2.jpg 

市公安局与会代表

公安局作为配合协助单位,将在认识上再提高,在措施上再加强,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法院破解执行难题。

建议由政法委牵头下发文件,协调各部门执行联动,明确职责。

3.jpg 

市纪委监察委与会代表

将充分发挥纪委、监察委职能和手段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在涉及事业单位出庭应诉以及公职人员到案问题上,市纪委监察委协调发挥各级纪检的力量,用好、用足各项措施支持法院工作。

建议法院将有关执行文件下发各级部门学习。

4.jpg 

市委宣传部与会代表

目前正在起草文明单位考核办法,可以将党政机关失信和所在单位有失信人员纳入综合治理考评的重要依据之一,并将充分发挥本级媒体的作用全力支持法院执行宣传工作。

建议加强信息互动,及时报送执行工作相关动态。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勇明表示,市综治办将把是否协助法院执行作为综治考核的一项指标。他强调,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为赤壁平安建设作贡献;要树立以民为本的意识,严厉打击躲避债务、逃避责任的失信被执行人,齐心合力共建诚信社会;要尽职尽责,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提高办事效率;要互相配合,建立联动机制。

5.jpg 

最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创彬对各参会单位表示感谢,并希望各单位能进一步大力支持法院工作,多方联动,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