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收获的季节
——通城县法院干警深入乡村开展大调研、大宣传

2018-09-25 09:45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9月20日,乡间小路上的稻谷香扑面而来,大大小小的村庄都弥漫着收获的气息。通城县法院组织90余名干警深入47个乡村召开警民恳谈会,宣讲法律知识,倾听群众心声。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华先江到四庄乡清水村对该项活动进行了督导。

1.webp.jpg

在警民恳谈会上,该院干警向各村(社区)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辖区的“两代表一委员”发放了远离毒品等宣传资料,宣讲了农村婚姻、青少年犯罪等法律知识,搜集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对恳谈对象提出的法律难题现场予以解答并做了详细记录。

2.webp.jpg

“农村送彩礼出问题的很多,有的没多久就离婚了,对方就是不返还怎么办?按照你们刚讲的法律规定返还的三种情形,因支付导致生活困难的返还,那不困难的就不还吗?那又如何确定困不困难?”清水村村组干部纷纷提出了彩礼会出现的一系列情形。

“在处理这类型的案件时,会有情与理的结合,并非家庭不困难就不返还,具体的案情会具体分析,是否困难也会进行实地考察,通常会有调解后自愿返还部分的情形。”院党组书记、院长华先江现场予以答复后,对四大活动开展目的、扫黑除恶当前形势、法院办案流程及期限、“基本解决执行难”、“黄赌毒”社会风气等作了详细介绍。

此次恳谈会,该院干警还调查了解了各村涉刑事案件及失学青少年的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