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只道是寻常

2011-07-08 10:32
来源: 本院
作者: 咸宁市中院

 

王凯群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出门前绝不能忘记带的一样东西变成了手机,手机的发明和应用让我们与爱人、家人和朋友的联系变得随时随地且随心所欲了,同时短信更是成为方便、快捷而消费低廉的联系方式,在枯燥的会议中、在出差的途中、在无聊的等待中它充当了重要的消遣工具,我们的社会变得越来越简单快捷了,简单快捷到朋友的问候可以是一条文字符号,过年过节的祝福可以是群发短信,如廉价的批发品……
我忽然怀念起没有手机的年代。
那时,连固定电话都是稀少的,电报成为家人朋友间紧急联系的重要工具,语句极简,因为字字如金。书信则因可尽情书写且费用低廉而成为最为普及的通讯方式了。
年少即远离家乡求学求业,暮色四合之时,凝望着暮色中那缭绕着的淡淡炊烟,点点灯光次第亮起,“燕子斜阳来又去,如此江山”,故园之思便于潮水般涌堵心中,将发了芽的思念宣泄于文字中,语言中隐藏着孤独与苦闷,文字中却无不流露着思念和牵挂,而风干在信笺上的泪痕是无字的情怀……
喜欢在深夜里抒发思念于信笺中,夜之始静,仰望夜空,星光闪烁,月华如水,窗外枝头那淡淡的嫩绿,不禁让人忆起与朗朗读书声相陪多年的那丛白色的夹竹桃花,操场边那微吐红蕊的石榴,此时心底仿如洒满了月光,心儿如月色中悄然而开的茉莉花,幽香暗涌,“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从这样的心中流露出来的文字也格外地纯净与温柔。
喜欢在淅沥的雨天写信。雨天时,常常呆坐于窗前,看着那雨线从屋檐下淅沥而下,那细细雨丝随清风轻扑于脸庞,风儿如淘气的小精灵,雨丝随着它一起快乐地嬉戏,花儿迎风飘摆,小草凄凄抖动,树叶在雨点中轻盈而快乐地舞蹈,空气中弥漫着清新而湿润的青草味道。青葱岁月常常“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此情此景此雨,会让人无端生出几丝愁绪,几分伤感,遂铺就白纸,划作竖格,蘸着雨丝,将这份离愁与别恨化作思念寄托于鸿雁。
因为写信,每天会存有期盼,那种甜蜜的等待会让我们忽略物质上的匮乏,那时会留心于邮差送信的时间,收发室是每天必去的地方。在厚厚的信札中翻寻的过程和心情至今还让我不能忘怀。那种期盼会让心狂跳不已,若有,脸上的笑容与心花一起怒放;若无,心情如坠入山谷的风筝空空落落。
那时会将每封书信分类整理,按时间顺序放好,然后用粉色或紫色的丝带系成蝴蝶结扎好锁于抽屉中,常常拿出来翻阅,工整或潦草的字迹流露着平和或激动的心情,阅时或落泪或傻笑,完全沉浸于书信中的悲与喜,徜徉于往事的回忆中,再次重温着成长的心路历程。
而今,书信已如曾经绚美如蝶的梦,散落于暮春的风中,我们再无抚灯而书的心境,不再体会到“瘦尽灯花又一宵”的孤独,但人是懂得回忆的动物,回忆如名剑割喉,珍贵凌厉,往事如扯碎的梨花瓣,零落无情,此时才知——很多事,当时只道是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