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手巧的姑娘,原来你叫杨洋

2020-02-24 09:57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杨洋是谁?”从2020年1月24日起,通城县法院的微信工作群里,经常有人这样发问。“是刑事审判庭的书记员,刚参加工作的。”有热心人回复。

为什么杨洋会引起大家的关注?是因为微信朋友圈里80个手工制作的口罩、或是后来工作群里那句“罗主任,我可以报名吗”的试探?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骄人战绩,这个女孩平凡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与千千万万前线抗疫“战士”一起,筑就了战胜疫情的坚固长城。

1.jpg

01|“杨洋是谁?”

我认识这个90后、毕业于长江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杨洋,但工作交集不多,并不是十分熟悉。

新冠肺炎爆发后,每日关注疫情和数据,成了杨洋春节休假在家的必做功课。院里在1月28日就派出了两支队伍包括院领导在内共20人到两个执勤点控制人流量,执勤时间长达24小时,同时也派遣了6名扶贫干部入村设卡守卡,积极参与乡村抗疫工作。办公室人员也主动取消春节休假,参与单位值班和后勤保障工作。当看到从院领导到普通干警上下一心,夜以继日、风雨无阻地超负荷工作,在家休假的杨洋感到浑身不自在,急切地想要为他们尽一份心。

2.jpg

当了解到一线抗疫人员缺少护目镜、面罩等必备物资后,杨洋十分担心同事们的安危,这个心灵手巧的姑娘,托人买了一些透明的塑料文件袋,用绳子绑起两端,竟然制作了80多个精美的面罩。手工面罩完工后,杨洋第一个想到的是医护人员在一线上更加危险,她亲自跑到县人民医院,把60多个面罩放到护士站,并教给护士使用,透过厚厚的口罩,杨洋感到无比温暖。随后,她又把剩下的十几个面罩送到执勤点,交给我院的执勤人员,并且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防护。

在她的朋友圈里,用卫生纸包着的出血的手指,瞬间让这个入职还不到3个月的女孩为同事们所了解,一个又一个的点赞就是对她的肯定。 

02|“我可以报名吗?”

2月4日,领导在工作群里发布通知,号召党员志愿者加入执勤工作。

“我可以报名吗?”杨洋似乎没有底气,毕竟她不是党员,而且作为女同志,她暂时是不被硬性要求参与执勤的。但她就是想帮一线抗疫人员分担一些工作量。她对政治部主任讲,“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我也多次向组织提交过《入党申请书》,我的申请不是做做样子,我希望自己也可以像大家一样投入战斗!”。 

院领导对杨洋积极参加抗疫工作的态度给予了肯定。杨洋的父母也为自己上进的女儿骄傲,他们对女儿说:“去吧!注意安全!”在父母的支持下,她作为第一个主动请缨的女孩子,走出家门,走上岗位,与男干警们一同站在抗疫一线的九眼桥头。

带上写着“志愿者”的红袖套,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份工作做好,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好一份《入党申请书》。

3.jpg

4.jpg

        每天执勤时间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而杨洋从家里到执勤卡点,需要走路半个小时。为了让执勤的同事们喝上热水,也不耽误值班时间,她坚持每天早起半个小时,在家里烧好开水带到执勤点去。遇上雨雪天气,她与其他男干警一起淋着大雨,冒着风寒,即使冻僵了手指,也能对每一辆过往车辆进行核查。对待不配合、不理解的群众,她总是用女性独特的耐心细致进行劝说与解释。

5.jpg

6.jpg

“虽然疫情防控的这十几天,工作强度很大,一站就是17个小时,但只要认真核查好每一辆车,每一个人,就能有效地降低疫情传播的可能性。这样一想,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面对疫情期间繁重的工作,杨洋的话总是很实在。从2月5日起,杨洋已经在九眼桥执勤点坚守了15天,她认真、耐心、肯吃苦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执勤干警们的一致赞赏。九眼桥卡点负责人王开甫队长不善言谈,却一个劲儿地夸耀:“这是个相当不错的姑娘!”

7.jpg

2月11日,正在卡点执勤的杨洋突然接到了母亲的电话,母亲告诉她表姨父因新冠肺炎在重症监护室抢救无效去世了。不能去见一面、不能去送一程自己亲爱的表姨父,她只能躲在一旁失声痛哭。哭完后,她突然懂得,自己做的事虽不是直接在一线抢救病人,但同样意义重大...... 

03|“她有一颗闪闪的红心”

杨洋不仅是抗疫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日常工作中,也是响当当的“拼命三娘”。作为法律业务上的“生手”,在前任书记员即将离职的那几天,她开始忐忑不安,总担心无法胜任工作,给庭审造成麻烦。为了更好地做好审判辅助工作,她主动加班,五楼办公室里她总是最后熄灯回家。借鉴庭审记录、请教同事经验、反复查阅案卷......这些灌满了她一天的生活,有时候她连饭都来不及吃。在刑庭游庭长的印象里,杨洋总是没有一点空闲,从早上提前到岗打扫卫生,到下班后依然在办公室加班整理案卷,常忙得脚不沾地。

8.jpg

     “她的案卷没有一本没有及时归档的。再忙,她也要把布置给她的工作搞完。对工作和群众,她都一样热情耐心。她有一颗闪闪的红心”,庭长游巍如是说。

9-1.jpg

9-2.jpg

9-3.jpg

9-4.jpg

9-5.jpg

9-6.jpg

         不仅仅是杨洋,还有我院的其他干警,他们是法官、是法官助理、是书记员...他们也是儿女,是父母,是兄弟...疫情来临,他们脱下法袍、警服,带上口罩、党徽、红袖套,就成了抗疫一线中的一员。不是他们生而无畏,不是他们不顾小家,只是他们明白,只有守望相助,才会有春暖花开。小溪会汇成汪洋大海,做好交通管控、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测量体温、发放防疫物资.....一点一滴的小事最终会铸就老百姓身前坚实的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