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诚骁勇展风采--董才森

2019-05-16 09:23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图片2.png

荣誉天平奖,三十余载锤炼司法匠心 

初见余杰法官,是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他正边谈边走向大门,送一位刚刚接待完的来访当事人,眉头颦蹙却嘴角上扬,淡淡的笑容在脸上轻轻地荡漾。他是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名66后法官。

光阴如箭,岁月如梭。余杰法官在市法院工作已有34年:奋战在信访申诉一线13年、从事审判执行工作21年。如今53岁的他,自1985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刑事审判庭、经济审判庭、执行庭和立案庭工作。法院司法改革后,因法律素养高、业务技能过硬,他于2016年5月调入民事审判第三庭,接手处理“陈杂老案、疑难旧案”。

再次见到他时,是2017年,大学毕业后我进入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担任书记员辅助余杰法官办案。这时的我才慢慢发现,在法院里除了开庭写判决、接待写思路、调研写论文、普法写宣传这些案山卷海中的“法海人”每天都要重复的事情外,余杰法官还以他独有的方式进行着自己的规划——运动健身。

清晨醒来,天色微亮,余杰法官就开始了他一天中的固定项目,运动仿佛使他有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魔力,激发灵感、促进思考、消减压力。随着长跑有节奏的律动,萦绕在脑海中的案件法律关系渐渐清晰,内心中的法律言语也愈加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

图片1.png

严格执法、文明办案,赤诚为民解纠纷

1985年9月,余杰法官通过全省法院招干考试招录到原咸宁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师从丁亚桃、廖慕杰两位法官学习办案。两位法官人生阅历广泛,审判经验丰富,廖慕杰更是一名有着多年审判经验的学者型法官。审理好案件,除了要具备严谨扎实的法律知识外,还需要深厚沉淀积累的阅历和情感。余杰法官说,两位法官对审判事业有着几乎虔诚般的热爱,看不到他们对待神圣的审判事业有丝毫懈怠和怠倦感。两位法官师傅在办案中,经常告诫他们的徒弟,要始终把“慎独、慎微、慎言”作为自己的信条,绝不能让污泥浊水玷污国徽和天平,要用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诠释人民法官的赤胆忠诚。到现在回想起来他时常念叨着:“跟着师傅们学办案,很安心、很踏实,接受师傅们的教导、帮助,很暖心、很感恩!”

一切都在沉淀,一切都在积累。1989年,他取得了审判职称,坐上了庄严的审判台。在审判台上,从最初的高度紧张到后来的心静如水、游刃有余,从最初的偏重法律效果到后来的实现法律、政治、社会审判效果三统一。

记得有一件确认合同无效纠纷的上诉案,是赤壁某村组与赤壁某科技有限公司因土地流转合同产生矛盾,该组村民要求确认村委会与该公司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无效。余杰对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后发现,该组请求确认合同无效是表象,真实意愿是要求该公司提高租金、多录用该组村民进公司务工以及请求村委会为该组修建连村支线公路。“矛盾得从源头化解”,如果涉及村民关心的租金、务工和修路等切身利益问题不能妥善处理,不仅不能解决该案纠纷,还将引发后续更大的矛盾。围绕这一思路,他多次到当地了解情况,实地做该村村委会和该公司的工作。经过20多天不断地调解,最终,促成三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该村组向法院递交了撤诉申请。

事后,村委会启动了修建连村公路项目,该公司也计划录用更多的当地村民务工,村委会与村民小组的关系得到实质性的改善,村民纷纷为法官温情调解、司法为民点赞。

余杰法官常说,作为法官,一定要在情、理、法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如此方能给予各方当事人利益的最大保护,方能在法槌的起落之间更好地定纷止争,统筹审判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统一。

作为法官,应致力于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多做、善做矛盾纠纷的调解、和解工作。如果我们每个法官都能铭记“一心为民,勇于担当”,多把案件的矛盾纠纷有情感地化解,那么,我们就会为公平正义多增添一点温度,而不单单是一纸冷冰的判决。

图片3.png

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互敬互爱合家欢

法院从来不是个清闲的单位,民事审判更是法院中最复杂、最繁杂的工作。余杰法官总是不辞辛劳“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为此付出了极大心血。

在同事们眼中,余杰法官是个“工作劳模,办案标兵”。在经济审判庭工作期间,他曾在一年里出差办案288天之久。要知道当年同期进法院的干警都早已结婚生子,同事们因他工作主动热情的态度和没有拖家带口后顾之忧的缘故,总是喜欢带上他一起出差办案,直至1999年9月30日,余杰法官迎来了人生中的转折点,他迎娶了温柔、贤惠的爱人魏菲。婚后仍然承续着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奋战在审判工作的一线。

妻子常嘱咐:“总是加班,让人担心,要注意身体!”儿子撒娇:“爸爸,你怎么老是忙啊?同学们都有爸爸接送上下学,就我没有!哪怕你能来家长会一次也好啊!”家中的老母亲也说到:“知道你忙,也还是要多照顾家庭啊,这不是责怪,节假日不能探望我的话也要记住我的唠叨:注意保暖,注意身体。”

图片4.png

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忠心骁勇扬正气

良好的品行是法官的第二生命,一个法官是否具备优良的品行、高尚的道德情操,对确保公正司法意义重大。在办案中,坚持原则,保守底线。对待偏袒的说情和无理的闹访,做到不枉不纵,秉公执法,你说你的情,你闹你的访,我办我的案,不为所动,始终保持一名优秀法官廉洁奉公的优良品格。

余杰法官始终认为,自己首先是个共产党员,唯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才能经受住伟大历史变革带来的严峻考验,才能履行好审判职责,真正无愧于党、无愧于法律、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良知。

这就是他,秉持着一颗永不改变的忠心、一身护法为民的正气、勤勤恳恳地奋战在审判工作的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俗的成绩,向人民群众生动地诠释了法院人的赤胆忠诚,展现出新时代法院人的独特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