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传承 初心不变 民一庭 李灿

2019-05-17 09:11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jpg

在进入法院工作前,我对“法院人”并不陌生。我是在法院家属区里成长起来的,我的父亲就是一名“法院人”,但我少时对“法院人风采”的理解,只停留在永远行色匆匆的“月牙白”制服和黑西装、红领带、红法徽中。而当我也成为了一名“法院人”,从法院家属区转换至法院办公楼,从一个大大咧咧的小姑娘转换成一名法官助理,才真正领会到“法院人风采”并不仅仅体现在那一身笔挺的制服中。

2.jpg

新兵报到收获多

2018年10月,我作为一名新兵,满怀忐忑走进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报到。一周后,政治部主任开会时强调,要先做人,后做事,牢记谦虚行事、谨言慎行。我带着这谆谆嘱托,进入民一庭开展崭新的征程。

庭前送达、开庭记录……每一项工作都紧张而有序的进行。诉讼服务大厅里,法庭调查中主审法官对证据来源的审核、真实性的推敲,以及对案情的细致分析;审判庭上,审判长不怒自威,驾驭庭审,掌控流程;案件调解过程中,法官与当事人灵活沟通,但原则问题绝不妥协让步。这些日常工作,让初来乍到的我直接的领会到了法院人工作中的风采,英姿飒爽、充满正义感,堪比《阳光下的法庭》电视剧拍摄现场,让人不由自主的沸腾起来。

入职前父亲时常告诫我,多看、多学、多问、多做,既要敢于接受,也要敢于挑战。但进入新单位和新岗位,我难免紧张,表现生涩,幸而领导和同事们都很亲切随和。上下电梯里,总有人关切的问我是否适应,部门同事在第一时间带我熟悉单位环境,并仔细向我介绍工作流程,青年干警在业余时间组织学习活动和体育锻炼活动……正是这些法院人的关切,将我从新入职的紧张情绪中释放出来,也让我了解了法院人生活中的细致。注重家风建设,团结同事,热爱生活,这些方方面面都是法院人的生活风采。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上高中时,每每下晚自习经过法院办公楼,仍然看见亮着许多盏灯,当然也包括了父亲的办公室。那时的我不理解,小小一间办公室,对父亲来说似乎比家更有吸引力。进入法院工作后,我才明白公平正义这四个字背后,有多少法院人的坚守。

法院工作纷繁冗杂,工作日加班司空见惯,每年岁末更是加班季。2018年岁末,中院开展岁末办案攻坚活动,每一个法院人几乎都开启了“拼命”模式。深夜走在办公楼里,安静得只能听见纸张摩擦和敲击键盘的声音。大家“五加二、白加黑”,撸起袖子加油干,但每个法院人依然抖擞精神,毫无怨言。这期间有一起民事案件令我印象深刻,由于案情复杂,当事人长达一年多仍未取得赔偿款,已近年关,主审法官考虑到当事人家中的实际困难,在元旦前加班加点依法作出了裁判。在送达文书时,当事人握着我的手,一再表示感谢,并邀请我去家里吃饭。我笑着答:“其实对我们来说,已经收到了最珍贵的礼物,那就是您的一句感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的过程中,我才真正领会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也突然理解了在那年除夕夜,父亲放弃难得的团圆机会,坚持完成执行任务的坚定决心。我们每一个法院人,肩上都挑着司法为民的责任感,心中都装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为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而这,就是人民群众眼中的法院人风采。

秣马厉兵奋力行

新年歌声尚未飘远,2019年伊始,中院即开展了纪律作风教育整训活动,明确了新一年的工作思路,法院人踏着2019年的祝福,带着勤奋上进的紧迫感,整装再出发。2019年也是司法能力提升年,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咸宁法院人将满怀信心,夯实基础,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秣马厉兵,砥砺前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案多人少等困难仍然客观存在,但法院人从不畏难。

新的一年,我眼中的法院人依旧身着笔挺制服,行色匆匆。但在此之外,他们认真对待工作,也认真对待生活;既有司法为民、守护正义的决心,也有客服困难、砥砺前行的信心。法院人风采,处处皆可见,在于每一份裁判文书的字里行间,在于审判庭上的每一次细致调查,也在于严谨的家风建设,和一丝不苟的做人准则。时代变迁,岁月更迭,法院血液在不断更新换代,法院人也在不断成长起来,但恒久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法院人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