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干警徐四海:“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8-04-04 17:37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640.webp.jpg

“马上就要退休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是日前记者在通城县法院采访时,该院执行局干警老徐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老徐名叫徐四海,今年10月满六十岁。老徐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大熔炉里摸爬滚打了13年,这段军旅生涯锻炼了他坚韧不拔、顽强不屈的意志,也磨砺了他敢于拼搏、乐于奉献的情怀。1990年3月转业来到通城县法院后,先后在北港法庭、城关法庭、民一庭、档案室、执行局等岗位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在执行局工作的8年最令人难忘。”

恪尽职守, 妥善执结疑难案

“感谢法院,感谢徐法官,要不是你们的帮助,这几万块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来。”今年3月10日,申请执行人邓某特意来到通城法院,向老徐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邓某是老徐2017年11月份执毕的一起借贷纠纷案的申请执行人。该案的被执行人吴某某曾向邓某借了4万块钱,在还了1万借款后就找理由不还了,邓某便将吴某某告到了法院,法院在审理后判决吴某某偿还3万欠款给邓某,并承担借款利息,可吴某某在判决生效后一直不履行,无奈之下,邓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受理该案后,老徐立即向吴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但吴某某既不履行义务,也不向法院报告财产。后来,老徐发现吴某某在判决生效后购置过小车,收过工程款,这可把老徐给惹怒了:“像这种欠别人钱赖着不还的人,我生平最痛恨了,虽然欠的数额不是很大,但坚决不能让这样的人败坏了社会风气。”

由于吴某某一直不履行生效判决,老徐向局里汇报后,提议对吴某某采取强制措施。吴某某被司法拘留了15天。拘留后,吴某某还是不履行义务,又被法院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进行侦查。公安机关在掌握其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的证据后,对吴某某进行了刑事拘留。在吴某某刑拘期间,老徐一直记挂着这件案子,他觉得拘留的确惩罚了吴某某,可欠邓某的钱还是没有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旧没有得到保障。老徐便想再找吴某某谈一谈,希望能够把欠邓某的钱落实到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徐的多番开导下,吴某某被说服了,履行了全部案款。县法院对吴某某也进行从轻处罚,以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案子判决后,老徐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法情相融,爱心感动当事人

“作为一名执行干警,恻隐之心常怀心中,但公正二字却不能忘,虽然总遇到左右为难的事,但必须让当事人在案件执行中切实的感受到公平正义,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办案时,老徐经常提醒年轻干警。

“如果这件事得不到解决,我就立马死在她家门口。

这是一起劳务纠纷赔偿案,申请人吴某甲年过七旬,且言行过激。

2004年春节过后,黎某乙与丈夫晏某雇佣吴某甲及胡某某的儿子在云南昆明开办的服装厂务工,没想到同年4月吴某甲的儿子便失踪了,至今下落不明。为此,吴某甲与晏某发生争执,后双方协商达成和解,晏某答应今后赡养吴某甲及胡某某,直至他们去世。故事到这里本已终结,可出人意料的是,晏某在2015年下半年因病去世,2016年吴某甲没有收到赡养费,便将黎某乙告到了法院。

黎某乙是一个农村妇女,身体不好,没有工作,也没有文化,自身难保更别说要付一笔数额较高的赡养费了。可吴某甲及胡某某年纪又大,没有收入来源,如果不付给赡养费说不过去。这个难题就像一块大石头压一样在老徐的心头,使他久久喘不过气来:案子是必须执行的,关键是怎样执行才能使双方都能接受。老徐决定现身说法,让当事人都换位思考对方的难处,最后双方各让了一步,以降低赡养费数额达成了和解。

虽然双方和解了,案子也执结了,但老徐的心还是无法平静,自己也步入花甲之年,老人无依无靠的处境,他是了解的,他决定再给两位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助两位老人申请低保。所幸的是申请成功,两位老人还每人每月增加了70元。70元虽不多,但对两位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老人来说能够保障基本生活了。想到这一点,老徐心中的那块石头也就落地下了。

这些年来,老徐获得过许许多多的荣誉,这些荣誉见证了他的辛勤和努力。马上就要到龄了,老徐说要用实际行动站好最后这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