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立案信访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9-11-07 08:29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jpg

2.jpg

11月5日,全市法院立案信访工作座谈会召开,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熊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中院立案庭、审管办、审监庭相关负责同志,各基层法院分管副院长及立案庭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3.jpg

    会议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精神及省法院、市委相关部署与要求,分析了当前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立案工作中应当注意的重点问题,总结了全市法院国庆及军运会期间信访工作经验,通报了咸宁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情况,各基层法院交流了相关工作。

4.jpg

会议指出,要增强做好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明确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新特点,把握从单一的立案指引拓展为贯通诉讼全程的一站式服务等一系列新变化,领会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新要求,坚决迅速行动,全力打好信息平台录入上传攻坚战,推进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提升诉讼服务信息化水平。

会议要求,在国庆和军运会期间,全市法院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维稳任务,要认真总结经验,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扎实做好当前信访维稳与风险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主动参与对接,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一是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诉源治理格局,强化司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二是促进诉调对接实质化。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按照自愿、合法原则,引导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三是推进诉讼程序简捷化。不断优化速裁快审程序适用方式,深化“分调裁审”改革,选优配强速裁法官,充实法官助理和辅助人员,广泛吸纳调解人员,增强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