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马上让朋友汇款过来,别拘留我。”

咸安法院打击“老赖”不手软

2017-09-27 08:59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常言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有些人就是欠债不还,不但无视法院判决,还跟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面对这些爱耍花招的“老赖”,咸安法院坚决打击,毫不手软。这不,眼看要坐牢了,又有两名老赖乖乖履行了义务。

拘留所里还欠款

 “我马上让朋友汇款过来,别拘留我。”9月14日,咸安区法院执行干警在对被执行人陈某宣读完司法拘留决定书后,一直声称没有钱,只能先给一万元的他一改之前的态度,立刻承认错误,并打电话让朋友汇款给申请执行人,当场还清了标的款。

原来,2016年,陈某与一家建材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打官司,经咸安区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陈某承诺所欠的7.9万余元货款在2016年11月底前付清。然而事后陈某却当起了“老赖”,迟迟不肯履行。当执行干警找到陈某,他仍不以为然,不断给出“时间表”来敷衍。

在陈某承认的最后一个还款期限届满后,执行干警将陈某传到法院,但陈某依然表示没钱,只能先给一万元。执行干警于是对陈某宣布了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决定书。见法院动真格,陈某一改耍赖的面孔,边承认自己的错误,边打电话联系朋友汇款,当即还清了所有欠款及利息。

刑事打击不手软

有钱买房买车,却不偿还欠款。近日,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公安机关从长沙押解回咸宁的犯罪嫌疑人徐某后悔不已。

2014年,徐某因承建工程经常在何某经营的钢材店购买钢筋,累积拖欠钢筋款6.1万元。事后经何某多次催讨徐某仍分文未付,于是将其诉至咸安区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徐某还清欠款。然而判决生效后徐某不但不积极还款,反而购买了一台小轿车。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徐某又购买一套商品房,支付了5万余元的首付款。执行干警多次联系徐某,他却一直不肯现身,并表示自己没有钱。执行干警查询后发现徐某的银行账户余额虽然只有三千余元,但有大额资金进出。

因徐某有存款,而且买房、买车,却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属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其行为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咸安区法院遂将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近日,警方在长沙抓获徐某将其押解回咸宁,徐某的家人得知后立刻联系法院交清了全部标的款。欠款虽然还清了,但徐某的刑事责任却免不了,目前警方还在进一步对该案进行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