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法院扎实开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三个一”活动

2018-05-29 10:49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640.webp.jpg

为给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赤壁法院切实找准审判工作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在维护企业涉诉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对涉企纠纷坚持效率原则,做到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另一方面积极做好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工作,线上——搭建企业法务在线交流平台,不仅实时推送最新法律法规资讯,更有34名法院资深法官在线答疑解惑;线下——赤壁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创彬亲率一批业务骨干与赤壁市工业开发区二十余家企业建立联系,主动上门送法。同时,制定深入企业开展法律讲座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

十项有力举措防范金融风险

3月6日下午,赤壁市金融风险防范及金融债权保护座谈会在赤壁市法院召开。

肖创彬同志就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作全面回应,他表示,为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加强对金融债权的保护,赤壁法院将采取十项措施推进工作。一是加大诉前保全力度,凡是符合条件的均予以支持;二是组建专门的金融借贷审判团队,以专业化的审判提高金融类案件的审判质效;三是组建专门的执行团队,加大金融类案件的执行力度;四是加大失信惩戒和拒执打击力度,已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发文打击拒执犯罪;五是加大对金融案件诉讼费减、缓力度,诉讼收费按照额定标准的30%以下把握 ;六是注意犯罪线索的发现与移送;七是加大对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切实维护金融秩序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八是依法制裁逃废金融债权行为,严厉打击一些企业改制、破产活动中的“假改制,真逃债”、“假破产,真逃债”行为;九是加强对新类型金融案件的研判,不断提高金融案件的审判水平;十是开展为期四个月的金融债权清收专项行动。

线上指导提供法律咨询

2017年,赤壁法院建立“企业法务在线”微信群,由34名资深法官组成专家团在线答疑解惑,为企业提供了大量有益的法律咨询意见,得到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下一步,该院将吸纳更多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入群,扩大“企业法务在线”服务范围。

建立专业化陪审队伍

审判专业化、精细化是赤壁法院2018年司法改革之重点,而作为体现司法民主的一项重要制度,人民陪审员制度在特定时期的司法实践中一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建立专业化陪审队伍是推动司法改革之所趋,解决现实问题之关键。该院经多次研讨决定,根据专业化审判需要和工作实际,吸纳金融、医疗、教育等专业领域人员加入人民陪审员队伍,弥补法官专业知识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