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二):赤壁市法院韩婧
——温情调解暖民心

2019-02-20 08:57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韩婧

(赤壁市人民法院赵李桥法庭庭长)

1.jpg

韩婧,赤壁市人民法院赵李桥法庭庭长。多年来坚守在基层一线,她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三全调解”:全程调解、全心调解、全力调解,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初心与梦想。

   我是赤壁市人民法院韩婧。在回顾总结过去工作成绩和不足的基础上,我对赵李桥法庭的工作作了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有关做法汇报如下:

2.jpg

 一、明确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

    将整个法庭工作规划为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一个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两条主线即化解与教化(预防)并重。坚持公平正义,及时化解纠纷,高质高效完成全年审判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普法活动,以案说法,不断增强农民、企业员工、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3.jpg

 二、正视困难,内外挖潜闯出路

    赵李桥法庭近年每年的案件数均超过170件以上,案多人少的压力大。面对困难,我们没有退缩畏惧,而是积极主动想办法。始终坚持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不断改善工作方法。具体来讲,一方面简化办案程序,严格控制适用普通程序办案,在办案过程中,对于法律关系明确,纠纷不大应当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注重把握时机,快审快结,快速化解矛盾纠纷,不至于因拖延致使案件当事人产生不满情绪,增加案件的处理难度;同时将调解工作贯穿审判工作的始终,创新工作机制,实行“三全调解”:一是树立“全程调解”理念,将调解贯穿于立案、送达、开庭前、庭审中、判决前的每一个环节。二是树立“全心调解”理念,本着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目标,耐心、细心、专心调解,不厌其烦、锲而不舍。三是树立“全力调解”理念,在自愿合法的前提下,运用一切手段,动员一切力量,只要有可能,就绝不放弃调解的努力。同时在调解过程中,找准双方的利益平衡点、把握双方的感情契合点、寻求矛盾化解的突破点。正是团队每一位成员充分发挥各自的潜能,为我们能够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创新举措,回应关切重实效

    赵李桥法庭不仅肩负着审判的工作任务,还是司法为民的排头兵、司法公正的生力军、司法便民的桥头堡和司法宣传的前沿阵地,是人民法院的“前沿哨所”。

赵李桥法庭所在的赵李桥镇作为中国砖茶之乡,涉及茶产业的企业众多我们将辖区内所有的茶叶企业负责人组织在一起,结合我们的审判实践,针对涉及企业经营常常容易产生的一些纠纷问题,就企业在合同签订、履行实务操作中应当注意的问题以及风险防范措施等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收获与感动

   回顾工作历程,法庭的工作充分锻炼了我。今天,我有幸代表基层干警作大会发言,其实惭愧。我不过是做着在座各位法官一样的工作,却得到了众多的鼓励和荣誉,我将以此为前进的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树立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