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可以提出新的证据吗?

2012-11-16 14:44
作者: 王力

在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可以提出新的证据吗?

答:当事人可以在诉讼过程中提出新的证据。

1、当事人在一审程序中提供新的证据的,应当在一审开庭前或者开庭审理时提出。一审程序中的新的证据包括:当事人在一审举证期限届满后新发现的证据;当事人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在举证期限内提供,经人民法院准许,在延长的期限内仍无法提供的证据。

2、当事人在二审程序中提供新的证据的,应当在二审开庭前或者开庭审理时提出;二审不需要开庭审理的,应当在人民法院指定的期限内提出。二审程序中的新的证据包括:一审庭审结束后新发现的证据;当事人在一审举证期限届满前申请人民法院调查取证未获准许,二审法院经审查认为应当准许并依当事人申请调取的证据。

3、当事人在再审程序中提供新的证据的,应当在申请再审时提出。新的证据是指原审庭审结束后新发现的证据。

相关法律法规:

1、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再审案件开庭审理程序的具体规定;

2、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

3、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