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之声(三):陈菁
——勇当奋斗者 誓做清醒人

2019-02-20 16:28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_N4A6855.jpg

陈菁

(刑一庭法官助理

大家新年好!我是来自刑一庭的法官助理陈菁。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勇当奋斗者誓做清醒人》。新春伊始,院党组安排部署了为期一周的纪律作风教育整训活动,从国际国内形势到上级文件精神,从纪律条例原文到专题解读辅导再到典型案例通报,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切实提出了法院干警可能面临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大危险,要求大家讲政治,守规矩,牢牢绷紧纪律这根弦,鼓励全院干警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提升能力,凝神聚力开创新篇章。严管就是厚爱,我作为青年干警,感受到了院党组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通过学习教育、检查整改、总结提高这三阶段的整训活动,我们充分认识了到开展此次活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也通过自我剖析、查摆问题、整改销号,为新年工作的有序开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教育整训活动即将告一段落,我作为新任公务员代表上台发言,倍感荣幸和忐忑。为了不负期望,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决心做到:

一是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作为法院青年干警,我们要讲政治,顾大局,把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国家发展密切联系起来。法院工作接触的都是群众最切身利益,经常身处化解矛盾第一线、社会舆论热点中心,我们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树立大目标,培养大格局,在大是大非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令行禁止,不断增强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年前收到了一条廉政短信,对我很有触动。“比待遇越比心胸越窄,讲奉献越讲境界越高”,作为青年干警,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只求耕耘不问收获,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二是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法院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要做到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文书说理、司法公开等各方面的能力提升非一日之功,需要我们沉心静气,日积月累的学习总结,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思考增长中智慧。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创新思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近期看的一则《刑事审判参考》案例就是这方面学习的榜样。一起因农村邻里纠纷引发的死刑案件,附带民事赔偿双方看似没有调解希望,承办法官却创造性的运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化解了该案因现金赔偿无法达成一致的调解问题,并引导双方就提前赎回土地计价方法、涉案土地享有的各项补贴归属、国家征收土地时补偿款分配等事宜进行反复协商,有效防范了因调解协议引发二次纠纷的风险。调解后,当事人双方都深受感动,说他们自己没考虑到的,法官都为他们想好了,最终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书,表示服从法院裁判,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息诉止争,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完美统一。

三是明德修身,做清醒人。思想过硬才能铸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秉公执法,廉洁用权。对照无数前车之鉴,不容我们有丝毫懈怠。我们要保持法律人应有的理性克制的思维方式,情趣健康,作风正派,珍惜岗位,爱惜荣誉,善待家人,净化朋友圈;要严守纪律规矩,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防止出现偏激、冒进、懈怠、失守等思想和行为偏差,慎始慎初,系好人生每一粒纽扣。

这次教育整训活动让我受益颇多,我会以此次活动为起点,不断解放思想,学思践悟,把差距当做动力,全力投身到新年的各项工作中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