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一):咸安区法院汪向阳
——不忘初心解民忧

2019-02-19 16:03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汪向阳

咸安区法院诉调中心主任)

获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贡献奖

7.jpg

我是咸安区法院审委会委员、诉调中心主任汪向阳,201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我感到无比激动和光荣,这是市区两级法院领导、同事对我长期信任、关心、帮助的结果,荣誉应当归功于集体,衷心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关爱!下面,我将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个汇报。 

一、勇于探索建机制,不怕困难挑重担

相对于一般民事案件的立案、审理、结案、执行过程,诉前调解具有方便、快捷、灵活、不伤和气的优势,为此,我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支持下,制定了一整套诉前调解流程和制度,为咸安区诉前调解工作开辟了一条新路。2017年,咸安区法院被省高院评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近二年,我院收案数已经达到一万件,人案矛盾更加突出,院党组决定开展案件繁简分流工作,2018年将诉调中心改为诉调速裁中心,要求中心结案数达到民商事案件30%,这就意味着中心的三名法官人均结案要达到400件以上。面对巨大压力,我们没有畏缩,迅速投入工作,我们建立“快、简、调、接”工作模式,一是程序快,诉前调解案件一般在2日内通知,5日内调解,速裁案件一般控制在1个月内结案,同类程序集约处理。对速裁的案件单独排期、送达、审判,规范各个环节。二是文书简,对简易程序简单案件,制作简化文书范本。三是多调解,通过即时调解、上门调解、电话调解、委托调解、协助调解、联合调解、庭前调解、庭上调解、庭后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进行调解案件,使案件处理既可以提速,又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大对接,积极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对接,建立了微信群,进行业务指导,对接案件提前进行把关审核,及时纠正,当事人到法院来一次解决问题及时进行司法确认。通过“即立、即调、即审”,推动诉调速裁工作迅速驶入“快车道”,2018年,诉调速裁中心收案1653件,结案1485件,结案率89.9%,结案数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30%,人均结案475件,案件合格率100%,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二、公正调解化纷争,一心为民促和谐

作为一名法官,我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诉调中心工作以来,我坚持化用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我注重不断提高调解意识、讲究调解艺术、丰富调解手段,运用如上门调解、当即调解、电话调解、联合调解、委托调解等方法进行调解,坚持只要有一线希望,就抓这一线希望进行调解。正因为如此,我办理案件都能保持较高的调解率,案件调解结案平均周期为6天,判决结案平均周期为25天。作为诉调速裁中心负责人,我坚持“以身作则”,既自己带头办案,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办难案,经常性加班加点办案,我要求自己尽量做到一周以内调解结案,经常加班加点,不仅身体不适时没有请假休息,更是从没有休过年休假,案件多时,一天调解8个案件,超负荷工作。2018年,我本人收案584件,结案533件,结案率91.27%,办案数名列前茅。近年来多次被评为院绩效考核先进个人、调解能手、区政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幅写着“弘道养正”的书法作品,那是我调解的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当事人赠送的,当时为了帮当事人讨薪,我多次到工地上与建筑商沟通,严肃指出拒不付薪将承担刑事责任,责令建筑商付清了工程款。还有一起涉外经济纠纷案件,我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便成功调解结案,外国当事人特地寄来中英文锦旗寄表示感谢。

近几年来,我办理过的疑难案数不胜数,调解了一批政府拆迁敏感案件,化解了一批信访上访案件,使案件的审判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真正做到了消除对立情绪、钝化社会矛盾,最大程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的功效。因为,我时刻都提醒着自己,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用自己的热情和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一槌千钧,法在民心。我总是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办好每一起案件,不但通晓事理和法理,时时处处为当事人着想,更满怀亲情、友情和博爱之心,化解矛盾于无形,做到案结事了。经我手办理的案件调解率都保持在65%以上,已使1000多案件自愿息诉息访或实现立案前和解。 

三、爱岗敬业讲奉献,公正廉洁守初心

作为一名老法官,我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注重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做到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爱岗敬业。我坚守法官职业道德,以维护公平正义为最高信念,唯法是从,不办人情案、关系案,无违法乱纪问题,严格把好案件质量关,一丝不苟地调解好、判决好每一件案件,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给的,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讲个人名利,不讲个人得失。虽然诉调中心工作社会涉及面广,新情况,新问题多,工作量重,但我相信,只要坚持用心去工作去办事,认真做事少说成绩,诚心为人,多做实事,不循私情,公正办案,就一定能在工作上取得一定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