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就得拿出一辈子

--------观“两会”献礼话剧《信仰》有感

2013-03-07 14:39
来源: 研究室
作者: 沈娟

追寻我生命的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的那一片云彩,追寻那永远属于我们的那份无悔和忠贞……”随着这首慷慨激昂的歌曲响起,话剧《信仰》的演员们一起走到台前谢幕,庄严肃穆的剧场里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信仰》是我省向“两会”献礼的话剧节目,它以武汉空军上马庄干休所“老战士报告团”原团长张绪为原型,围绕“信仰”这个主题,塑造了“党的报告员”的鲜活形象,突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不变主题。他去世前留下遗嘱,捐出遗体供医学研究,实现了他“为人民服务,就得拿出一辈子”的承诺。话剧用时空交错的艺术手法,撷取了张绪生前多个感人肺腑的历史片段,再现了他闪光的人生轨迹和“信仰比山重、比天大”的崇高精神世界。 

“为人民服务,就得拿出一辈子”张绪的铮铮誓言印证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来自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这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和力量所在。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政策主张,都是人民利益的科学体现。报告提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要求,包括几个必须:保障人民主体地位、解放发展生产力、推动改革开放、保障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世界和平发展等,都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迫切愿望。尤其是提出的科学发展等一系列设想,保护生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等,更是把人民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一起来。在新形势下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的福祉,表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纲领政策主张,更加紧密地同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忧人民所忧,把人民的幸福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们党始终把“民”字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十八大报告,与“民”字相关的词汇也频繁闪现。以“民”字立党心,社会各项事业强调“民生”,干部选拔任用强调“民意”,法治建设强调“民主”。

人民法院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人民法院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法官应当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观念,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自觉实践者。既要坚持依法裁判案件,又要善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维护人民权益。要进一步加强个人思想、道德和法学理论修养,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自己,不断在司法实践中锻炼、提高自己,不断克服自身存在的不足,增强为人民司法的本领,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融入到群众中去,做一名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