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10)

2019-11-04 10:57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每日一学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分专题收集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和题库,是促学的方式,不是目的,知识点的内容和题库也只是管中窥豹,仅供学习参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理论、强信念作为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思践悟中涵养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

16.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道防线。 

17.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18.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

19.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

20.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

21.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都要毫不动摇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不能走全盘市场化、商业化的路子。

23.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脱贫攻坚要重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

24.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25.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导向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