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也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读田成有的《法官既要会做判官,更要会做教官》有感

2013-01-11 16:21
来源: 研究室
作者: 王力

审判和宣传是法院工作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在很多人看来,法官的主要任务就是搞审判,审判才是法官的主业。法官搞宣传是份外之事、额外负担,甚至认为宣传就是做秀,搞沽名钓誉。这是一种消极、不可取的观点。在当前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凸显,法院成为社会矛盾的“富矿”地,如果一味地将审判和宣传相脱节,将难以适应复杂、严峻的工作形势,以致涉诉信访案件进一步增加,损害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得让每个法官真正意识到宣传的重要性,每个法官都应该有宣传意识,都要成为一名宣传员。毛主席曾说过:我们党夺取政权靠枪杆子、笔杆子这两杆子,没有宣传这个法宝,就不会有群众对共产党的认同和追随,就难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当前激烈市场竞争的时代,过去“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经营理念已经行不通。司法工作中你不用正面的舆论去宣传,则负面的报道就占了上风。法官肩负双重职责,既要会做判官,更要会做教官,法官也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一、司法工作性质的需要

人民法院之所以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这是由司法的性质和承载功能决定的。按照法院组织法的规定,人民法院不仅要通过审理案件调解纷争,惩处犯罪,而且要结合审判活动,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公民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秩序,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实施。可以说,人民司法制度从其诞生的那一天起,宣传工作就是人民法院的重要工作职责之一。司法的人民性决定了法院不仅仅行使审判职责,而且还应通过审判活动,教育人、感化人、引导人,让更多的群众知法、守法、学法、用法。近年来,法院一方面面临着化解社会矛盾的重任,另一方面又面临着自身案多人少的压力,当法官非常辛苦,许多一线法官处于亚健康状况。但是,为什么老百姓对法官总是不满意,不能说全是案件审判不公,追根溯源还是由于法院宣传不力,宣传的着力点与群众需求的对接不畅所造成的。

二、司法公开透明的需要

唯公开、促公正、树公信。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是天底下最阳光、最讲公正的职业,没有什么不能向社会和公众公开。法院工作太神秘,群众将无法理解法院的工作,这层神秘的面纱就会掩盖法院司法为民的工作业绩,会阻碍法院事业的发展。要改变这种状况,法官就得学会既要做判官,又要学会做教官。重大案件开庭审理之前,应当对宣传工作未雨绸缪,早做策划,消除群众对法院审判工作产生的误解,让法律的精髓深入人心。法官从接到的每一个案件开始,就要牢记公开公正的意识,因为阳光司法尤如向每一位当事人埋下信任法治、信赖法官的火种和希望。各级法院要树立精品意识和品牌观念,从个案判决、司法改革、服务大局多个角度加大宣传,着力彰显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树立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

三、司法职能延伸的需要

案件审结不等于案结事了,化解当事人之间矛盾、增进社会对审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才是最终目的。每一个诉讼到法院的当事人,在维护自身利益的过程中,都在寻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都在想规避法律对自己的限制与制裁。因此,法院所作出的每份裁判,注定要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注定要成为媒体和社会评论的中心,稍有不公、不慎,极容易引起上访申诉。解决的有效办法,就是靠法官的教化和宣传,法官是会说话的法律,法官不仅要完成审判程序,更重要的是提供给社会一个诠释和说法,这个诠释和说法就是宣传。从这个意义上讲,宣传就是审判职能的延伸,宣传比审判更重要。法官要通过有效的宣传,告之当事人胜诉的理由与败诉的症结,提高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对法律的认知度。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实现审判一案,感化、影响、教育一方的预期效果。

四、司法社会效果的需要

谋事在人,司法工作的效果关键在于法官的能动意识。基于我国特定的历史状况及现行国民的法治意识,要求每个诉求于法院的公民都知法懂法还不现实。作为肩负审判使命的法官,有责任、有义务向老百姓耐心地宣传法律,解释法律,营造一个全社会了解、理解、支持和配合人民法院审判活动的舆论环境。这是一项主动性、能动性的工作。如果我们不屑于做这项工作,我们就无法占领在群众中的舆论阵地,就会招致负面舆论的攻击。必须依靠教化宣传,把那些晦涩、难懂的法律观念通过具体审判实例,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告知群众,才能从根本上收获良好司法社会效果。进而提高群众的整体法律素质,引导人民群众知法守法、息诉罢访。

法官既要会做判官,更要会做教官。法官就是在用公正判决的结果向社会渗透、推广法官对法律的追求、对正义的捍卫。从这个意义上讲,法官的宣传教化作用比专家、教授、律师更具优势。老百姓诉讼到法院,直观的、生动的、亲历的宣传将使他们终生受益。实践证明,宣传工作是培养和造就优秀法官的摇篮,比如宋渔水、陈燕萍、詹红荔等模范法官,她们都善长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宣传法律,用平易近人的语气、踏实的工作作风、真诚贴心的服务方式,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从而在老百姓的心中树立起司法公信的丰碑,她们都不愧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