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12)

2019-11-05 09:14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每日一学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分专题收集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和题库,是促学的方式,不是目的,知识点的内容和题库也只是管中窥豹,仅供学习参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理论、强信念作为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思践悟中涵养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专题三)

一、基础知识点(25题)

11.华北战场上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日军的第一个大胜仗是哪次战斗?

1937年9月平型关战斗

12.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这次会议将什么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

毛泽东思想

13.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战阶段后,哪三大震惊中外的战役,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的辉煌篇章?

辽沈、淮海、平津

14.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哪个制度作为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确立?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5.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确立的主要标志是什么?

三大改造的胜利完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三个行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6.1971年10月25日,第几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立即把台湾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2758号决议?

26届

17.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什么的特约评论员文章,由此,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全国展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8.1978年11月24日,安徽省哪个县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了18个手印,搞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凤阳

19.中国改革的第一个突破口是什么?

农村改革

20.我国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是哪四个?

深圳、珠海、厦门、汕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