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法院“四个加强” 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3-04-07 10:06
来源: 研究室
作者: 研究室

近年来,崇阳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文化建设作为各项工作持续发展的“引擎”,积极发挥文化建设的示范、引领、激励作用,促进了队伍建设、审判工作的长足发展。自2009年以来,该院在咸宁市基层法院审判绩效考核中始终名列前茅,2012年被省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先后被上级授予 “人民满意法院”、 “政法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最佳文明单位”称号。

一、加强精神文化建设,树立现代司法理念

该院结合实际确立了“厚德、尚法、敬业、清廉”院训,努力培育法院文化特色品牌,使法官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提高修养,进而增强法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创建学习型法院。实行政策倾斜,支持、鼓励法官参加在职学习和高层次学历教育。目前全院96%的法官达到本科学历,已有3名法官获得法学硕士学位。2012年组织92人参加计算机操作技能培训,对34名人民陪审员进行审判业务专项培训。二是采取“法官教法官”培训方式,由本院资深法官结合自身特长,轮流传授庭审技巧、裁判方法、调解策略和法律文书制作等技能,提高了年轻法官的司法实务能力。三是丰富文化建设载体。开展登山比赛活动、骑自行车比赛、文书评比、主题演讲、文艺晚会、歌咏比赛、摄影书画展览丰富的法院文化生活,使干警锻炼了身体,缓解了工作压力,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审判工作中。四是坚持从优待警,在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干警。定期组织干警进行体检,体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了干警的工作热情。

二、加强制度文化建设,确保司法公正高效

以加强制度文化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体系,丰富和完善法院管理文化。一是规范审判绩效管理。结合该院实际,制订目标管理责任制及考核奖惩办法,按照各部门的职能和各项工作性质,确定目标要求。实行平时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奖惩兑现,激励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二是强化审判流程管理。引进案件信息管理平台,所有案件信息及时、准确录入,实行案件全程跟踪督办。审判管理办公室每周进行审判管理情况通报,随时掌握审判运行态势;逐月进行案件评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每季度进行一次审判态势运行分析,保证办案均衡发展。实行文书预检制度,所有签发的法律文书送审管办“检验”合格后方可印发,预防和减少案件瑕疵。

三、加强行为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司法形象

坚持制度规范与精神引领相结合,引导干警由他律向自律转变,在提升法官素质中树立法院良好形象。一是着力加强职业文化建设。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法官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核心价值观。二是发挥党建、思想等文化阵地作用,采取上党课、召开民主生活会、本院模范法官作事迹报告等形式,引导法官树立司法良知和职业道德。三注重廉政文化建设。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将廉政格言警句悬挂在办公楼走廊墙上,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提高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四注重司法礼仪文化建设。向全院干警发放《法院干部公务及司法礼仪守则》手册,将司法礼仪规范融入日常审判工作之中。

四、加强物质文化建设,彰显法院文化内涵

围绕法院文化的精神内涵,充分发挥物质载体的文化效用。通过各类物质文化载体烘托司法公开、司法公正、司法文明等内容,营造浓厚的法院文化氛围。一是精心构筑文化长廊,传承司法文化魅力。该院着手制作反映中国“法”的历史演变的大型浮雕,在办公楼大厅和两侧分别建造以反映地方历史文化的崇阳首任县令张乖崖 “一钱诛吏”的历史典故、长篇叙事诗《钟九闹漕》、《双合莲》,以及崇阳提琴戏为题材的室内浮雕,打造有地方特色的文化长廊。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为法官提供良好工作环境。该院装饰了5个标准化审判法庭,今年计划新建科技法庭、干警健身房、羽毛球馆。按照一类法庭标准新建了天城、白霓2个人民法庭办公楼,对3个人民法庭办公楼进行了改造装修,在新建改建时,充分考虑了文化建设的需要。三是完善立案窗口建设,营造司法亲和力。在立案大厅设置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救助服务、材料收转、查询咨询、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窗口,方便群众诉讼;设立诉前调解室和“群众说事厅”,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将当事人诉讼权利和义务、诉讼风险提示、常用诉讼文书格式、诉讼费用交纳办法、司法救助规定、诉讼立案须知、案件诉讼指南、申请执行案件指南等分别印制成小册摆放在立案大厅,供当事人阅读参考,用“一站式”的诉讼服务,体现法院对当事人的司法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