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庭荡起一串串笑声

2012-06-19 15:19
来源: 本院
作者: 咸宁市中院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在淦河之滨新落成的审判庭里,市中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就要对一件缠诉了五年的马拉松官式官司实施调解。三名法官坐在庄严的国徽下,原、被告双方当事人以及代理律师依次坐在指定的位置上,通过简单的程序后,法官让他们陈诉是非曲直,表明个人态度。

事情的经过是,五年前通城县村民马龙(化名)、马虎(化名)同时在相邻两块地基上落房脚,马龙家地势稍低并于当年建成房屋,马虎家地势高,且在马龙房屋建好之后开始施工。在马虎建房过程中,马龙家新房墙体出现裂逢,墙角出现渗水,他认为系马虎家未按约定建房,将屋脚压在自家的屋脚上所致,强烈要求马虎家拆除与其相邻的房屋,为此,双方发生冲突,导致两个家族群体斗殴,多人受伤,十几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在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事后,马龙以马虎侵犯其相邻权为由向一审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诉讼中,通过相关职能部门鉴定,认为马龙房屋裂缝主要因其自身基础不牢所致,尽管马虎家屋脚虽未落在马龙家屋脚之上,但由于两家墙体较近,地势又有落差,不能排除马虎家房屋和上部结构施工时产生的外力加速了马龙家房屋裂逢的发生与发展,且马龙家墙角潮湿渗水确系马虎建房处置不当所致。由于两家存在严重的封建迷信思想,双方均气势汹汹,扬言若诉败,必要另一方以命相偿,矛盾激烈冲突,情形愈演愈烈。该案先后经过了通城县法院和市中院一、二审五次审理,但总有一方当事人不息诉服判,一直未能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针对以上事实和二级法院先后多次审理而未结案的教训,法官另辟蹊径,决定以人性化的主旨实施调解。他们本着公正、公平、效率、和谐的原则,找准切入点,把握关节点,解释疑惑点,循循善诱,多方疏导,用公理去说服私理,以真情去解开当事人心里的扣子,着力引导他们在双方争议的焦点中寻找共同点,消除不同点,启发合作点。审判长说到动情处时还赋了一首打油诗:“五年官司只为墙,让他三分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和以情感人的启发疏导,一千多个日夜积怨在双方当事人心中的疙瘩终于冰雪消融了,他们纷纷表示换位思考,礼让三分;不计前嫌,相邻友好。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审判长立即宣布调解结果,顿时,一缕春风吹拂了审判大庭,庄严的国徽下,原告笑了,被告笑了,律师笑了,法官笑了,审判庭荡起了一串串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