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秉持“四民”情怀
——《知之深 爱之切》读后感想

2016-04-14 09:07
作者: 李超英

《知之深 爱之切》中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30多年前的讲话、文章,今天仍然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特别是“我要为人民做事情,要同人民唱一曲悠扬的《农家乐》”“到基层寻求‘源头活水’”等,更是教导我们,一定要带着责任、感情,扎实做好基层工作,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要“知民”。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时不时走上街头“摆桌子”,真真切切地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愿。习近平同志“要脱身冗务,着眼于基层、着眼于实际”的实践告诉我们,为民首先要“知民”。

要“便民”。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通过整顿作风、提高效率等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实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这样的实践告诉我们,为民关键要“便民”。

要“富民”。“培养‘致富群’,发挥致富样板作用。”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全县上下形成一个‘致富群’,让他们领路、示范,带动全县经济的起飞”。这既为我们指明了推动发展的思路,也教给了我们让农村群众更快富起来的办法。当前,正值决胜“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牢固树立“民不富我不安”的责任担当意识,坚决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

要“惠民”。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告诫党员干部要多做惠民利民之事。这不仅体现了习近平同志自始至终、一以贯之的亲民为民作风,也给我们新时期的党员干部作出了榜样示范。

我们要通过努力工作,使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知之深,爱之切,行之坚。《知之深 爱之切》教导我们,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用真挚诚朴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久久为功的实干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知民、便民、富民、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