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助理刘梦婷: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18-05-10 10:47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jpg

2.jpg

3.jpg

4.jpg

选择了这个专业,

就不要辜负自己对法律的信仰;

投身于这项事业,

就不要放弃心中对梦想的追求。

我是民一庭的“90后”法官助理刘梦婷,今天很高兴能借此机会谈一谈自己的工作体会,由于工作时间不长,现就这一年多以来的体会与大家交流。

从法学院到法院不仅是一字之差

从2016年毕业至今,我越来越感受到从法学院到法院距离的遥远。法院需要的是一批优秀的法律从业者而不是只懂理论的学生。

法官助理要参与到从立案到结案的整个过程,每一项看似简单工作的背后,都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点滴差错都对审判有重大影响。“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这一年来,我感受最深刻的一点。这就要求我们工作要扎实做到案件的各个环节,同时还要注意点滴积累,做个有心人,提高工作效率。法官助理工作量较大,而完成这些工作的好坏都关乎案件的进展,对法官处理案件的效率有很大影响。所以,我们要用自己认真细致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心去完成法官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还要不断总结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

知道和做到是遥远的距离

现在法院招录的法官助理都通过了司法考试,也学习过基本的法学理论知识,但这并不是学习的终点。在帮助法官办理案件时,要将理论知识准确地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还需要长期的学习。通过工作,我发现如何将法律理论与实践结合一直是困扰我的一个问题,这是一门大学问,我要加强学习。现在法院的学习氛围也很浓厚,尤其是到了民庭之后,每周五开展的集中学习活动,也是进一步拓宽了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渠道。

我是我们中的一员

法官助理作为审判团队中承接上下,沟通内外的关键一环,能否有效地发挥作用,关系到每一个案件审判流程的进行。积极做好法官交办任务的同时,还要承担好自己的内勤工作,更要注意与其他同事的协调配合,把自己当成集体中的一员,协调处理好各方关系,做事讲原则也要讲方法,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法官助理的工作重在基础、偏于事务,

不及法官之于判案,运筹帷幄、指点乾坤。

但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现在,我年轻美好,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将来,我收获满满,青春是用来回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