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政协五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听取 市中院工作情况通报

2019-11-08 08:56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jpg

2.jpg

11月7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曾国平主持召开市政协五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倪贵武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工作情况。

3.jpg

倪贵武同志指出,2019年以来,市中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市政府、市政协支持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开展 “司法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严厉惩处刑事犯罪,积极稳妥审理民商事案件,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掘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坚持司法为民,依法保障民生福祉。切实解决执行难,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创新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密切关注便民利民诉讼,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抓实主题教育活动,抓实思想政治建设,狠抓司法能力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坚持自觉接受监督,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络工作。通过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向18名省政协委员、293名市政协委员和1245名县(市、区)政协委员推送法院信息,实现全覆盖,让委员们及时了解法院工作情况,随时实施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4.jpg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受理案件42671件,审结、执结案件29962件,结案率70.22%;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4142件,审结、执结案件2959件,结案率71.44%。

5.jpg

下一步,全市法院要坚定围绕市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咸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司法能力,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二是扎实做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原则,牢固树立服务发展、维护稳定的司法理念,妥善化解涉案纠纷,服务和保障转型发展。

三是扎实做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四是扎实做好司法为民工作。积极支持和参与咸宁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司法为民的具体举措。积极推动全市法院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是扎实做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完善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加强诉调对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