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法院:车载法庭进乡村

2019-02-28 09:09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25日上午,咸安区官埠桥镇张公庙村村委员会门口停了一辆特殊的警车,车厢打开安装之后俨然是一个“微缩版”的审判法庭,区法院横沟法庭正在这个“审判庭”上开庭审理一宗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1.jpg

这其实是一辆专用巡回审判车,经过改造后法庭全套设备装入车厢中,三边车厢挡板打开放平地面搭起一个近13个平方米的台子,靠驾驶室的厢板上国徽高挂,审判台、原、被告席按照正常法庭的位置放置,还配备有电脑、打印机、话筒音响以及电子监控等办公设备。到达审判地点后,只需干警略加安装,就成了一个流动法庭,这是区法院首次使用巡回审判车开庭。

2.webp.jpg

与以往设在田间地头的简陋的巡回审判庭不同,巡回审判车可在车上开庭审判,具备同步录音录像、360度全方位监控、现场制作法律文书等功能,解决了以往巡回审判中法庭布置不规范、庭审现场不安全、庭审过程无法留痕等问题。车开到哪里,就可以在哪里进行诉讼服务、法治宣传,体现了司法文明进步。

主审法官镇家明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镇家明严格按照法庭程序引导双方进行庭审活动,耐心听取双方意见,不到半小时就将案件调解处理。庭审过程中,陆续有群众在审判车周围旁听,并对这台新奇巡回审判车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