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上任!咸安区130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就职!

2019-07-15 10:42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在法庭上,他们是庭审的倾听者

在合议时,他们是裁判的参与者

他们是公民在法院中的“耳朵”和“眼睛”,

他们被誉为“无袍法官”。

他们就是——人民陪审员。

    7月12日上午,咸安区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暨岗前培训大会在区法院举行。

1.webp.jpg

   会议宣读了任命决定,并向新任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证书。新任人民陪审员全体起立,在嘹亮的国歌声中,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2.webp.jpg

3.webp.jpg

咸安区法院党组、院长张忠波向新任人民陪审员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定法治信仰,勇于担当作为,提升新时代人民陪审员政治站位;二是发挥“五个作用”,维护司法公正,履行新时代人民陪审员职责使命;三是强化“五种意识”,加强自身建设,展现新时代人民陪审员精神风貌。

4.webp.jpg

就职培训

    为提高人民陪审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区法院还邀请了市中院民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王洪斌为陪审员授课,重点围绕人民陪审员的职责及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

5.webp.jpg

    参加大会的陪审员纷纷表示,宣誓活动很有意义,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职业的尊荣感,今后将在陪审工作中自觉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宗旨,在新时代充分发挥好人民陪审员的职能作用。

  2018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新法实现了陪审员参审案件类型、职权行使方面的重大创新,标志着人民陪审员制度更加完善和规范。新法颁布一年来,区法院积极配合区司法局扎实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最终由区人大常委会任命130位来自市区各行各业,思想政治过硬、道德品德良好、文化素质较高的同志担任人民陪审员。今后,这些陪审员将在审判活动中充分履行陪审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化解矛盾纠纷。